防熱傷害有5招 炎夏路跑小心中暑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6-17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今年夏天氣溫屢屢破新高,三軍總醫院至今已收治5位中暑病人,數目比去年同期還多,接下來的炎夏全台更有數十場路跑,若高溫普照未下雨,將容易使人中暑,主辦單位及民眾應多加防範。三軍總醫院也設立中暑緊急應變小組,並有全台首創之降溫病房,遇上中暑患者即可在降溫病房急救,降溫後轉送加護病房。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中暑危險因子,若不幸中暑也要了解緊急處置方式。

路跑要小心中暑

一名16歲的女高中生,參加水資源公益路跑10公里組,當時氣溫32度C,濕度80%,跑至終點時卻昏倒緊急送至急診室,當時肛溫40.9度C,經過降溫才得以清醒,但卻併發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及短期記憶喪失。

10大中暑危險因子

在炎炎夏日想預防中暑,下列幾個危險因子應盡量避免:(1)高溫高濕、(2)劇烈運動、(3)缺乏水份、(4)肥胖過重、(5)睡眠不足、(6)感冒或發燒、(7)甲狀腺亢進症、(8)慢性病患、(9)熱適應不足、(10)服用藥物。

發現中暑緊急應變措施

若發現身旁人有中暑跡象,應將患者先移至陰涼處,再去除患者衣著,只留貼身衣褲,並用冷水將患者全身噴濕後置於電扇前吹風,同時可將冰袋或冰毛巾放置於大動脈通過的地方,如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並盡快將患者放置於開放且空氣流通的運輸工具上,立即送醫。

路跑防中暑5大提醒

夏天想路跑又怕中暑?最好遵守下列5項提醒:(1)訓練需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2)參賽者須有適當訓練及體力,若不習慣在熱天跑步的人,須有1-2周的「熱適應」訓練;(3)路跑之前、中、後,都要有適量的飲水,跑步時每10至15分鐘喝200-300cc水;(4)穿著淡色、質輕、透氣之衣服;(5)了解自己的極限,以自己感覺最舒適、與平日練習時同樣的速度跑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