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致骨鬆?小心這6種食物會搶走鈣質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19

融合香醇奶香及濃郁咖啡的拿鐵,是許多忙碌上班族補鈣又提神的完美飲品。不過,網路卻流傳:「咖啡因會影響鈣質吸收,導致骨質疏鬆」,咖啡加牛奶的組合,是否真的無法攝取到身體需要的鈣質呢?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長期鈣質攝取不足 骨質疏鬆易上門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鈣質」除了是維持骨骼強健的關鍵營養素外,鈣質還負責調節身體肌肉、神經等關鍵等訊息傳遞等生理功能。當鈣質攝取不足,血液中的鈣質濃度過低,身體便會分解骨骼中的鈣,釋放至血液中,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骨質流失過多,就可能讓骨骼變得脆弱、易碎,進而形成「骨質疏鬆」。

吃進去 ≠吸收 6食物影響鈣質吸收

大家都知道補鈣要吃乳酪、牛奶、起司、優酪乳等鈣質含量豐富的乳製品,但是,營養師余朱青指出,並不是吃進肚的每一口鈣質都會順利被吸收,若是屬沒有喝咖啡就覺得全身不對勁的「咖啡重度依賴族」,或是無肉不歡的「肉食族」,或是沒有調味料就食不下嚥的「重鹹族」,以上這些因素,都會大大影響鈣質吸收率。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的鈣質攝取量為1000毫克,想要正確補鈣、有「骨」氣,趕快來看看,哪一些是奪走飲食中寶貴鈣質的地雷:

補鈣地雷1/含咖啡因飲料喝成癮

許多上班族愛喝的咖啡、茶等提神飲品,其中的咖啡因確實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加速鈣流失。因此,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以免影響鈣質吸收。

補鈣地雷2/無肉不歡

適量攝取蛋白質有助於鈣質吸收,但若是餐餐都大魚大肉、無肉不歡的人,容易增加尿液中鈣質的排泄量,再加上高蛋白食物磷含量通常較高,血液中過多的磷,會加速骨鈣釋放到血液,導致骨質流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