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腰痛難解?3動作讓腰痛閃邊站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25

許多上班族工作一旦認真起來,往往如同「入定」一般,只專注於眼前的電腦,總是要等到下班時,才發覺自己這裡痠、那裡痛。日本脊椎外科教授表示,久坐上班族要預防腰痛,除了坐姿必須端正外,更要加強訓練腰部的核心肌群,一旦腰背肌有力,就能穩穩護住脊椎骨,從此腰痛不再來找碴!

長期坐姿不良 容易引發腰痛

日本脊椎外科教授白土修在其著作《核心腰力肌肉訓練》一書中表示,一整天久坐的上班族,因為長期維持相同的姿勢,若坐姿不正確,長期彎腰駝背或上半身向前傾,腰部受力的部位不對,就容易引發腰痛。

腰部的腰椎是由一層層椎骨組成,椎骨間的軟骨椎間盤,具有緩衝功能,可以緩和脊椎骨帶來的衝擊。若長時間姿勢不良,或是運動不足、進行各種重度勞動,一旦超過腰椎與周圍肌肉、韌帶所能負荷的容忍度,椎間盤與椎間關節等組織,便會受到損傷、疼痛,因此坐姿正確就非常重要。

(圖片提供/世茂出版)
(圖片提供/世茂出版)

鍛鍊核心腰部肌肉 支撐脊椎防腰痛

除了端正坐姿外,增加腰部肌肉的「核心腰部訓練」也相當重要。白土修教授指出,腰部需要有一定的肌肉,才能確實支撐脊椎,脊椎骨需要靠前面與側邊的腹肌支撐;後面則需要靠背肌支撐,若這些核心肌群肌肉無力,便無法確實支撐脊椎骨,脊椎骨所承受的負擔,將會集中在特定部位,長期下來便會引發疼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