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敏絕佳時機 夏日三伏貼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傳統中醫認為,自然界的氣候變化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縱使人體處於病理狀態下仍會受自然界變化的影響,誠如《黃帝內經》中提到:「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三伏」是夏天「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初伏」是「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為第四個庚日,「末伏」為「立秋」後第一個庚 「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人體陽氣最旺盛之時。

此時皮膚毛孔完全開泄,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通過經絡直達病處,而庚日在五行中屬金,五行的金對應五臟為肺,故此時是溫煦肺經陽氣,鬆解肺內寒邪的最佳時機,在三伏之日利用自然界陽氣復生的力量,可用一些溫熱辛散、芳香通絡、袪毒拔邪之藥物如白芥子、細辛、甘遂等以芳香化濁、振奮人體陽氣以驅邪外出。

藥力隨經脈運行 直達病所

另外,穴位是經絡之氣交會輸注的部位,當藥物經皮膚及穴位吸收後,藥力會隨經脈的運行,導入臟腑、直達病所,並激發周身經氣,振奮人體相應臟腑功能,達到疏通表裡、溝通經絡,促使氣血流通,臟腑安和,陰陽平調,使人體內陽氣充足,增強抵抗冬季嚴寒氣候的能力。

就現代醫學而言,三伏貼使用的藥物如白芥子、乾薑、丁香等多帶有刺激性,可使局部毛細孔及血管擴張,改善周圍組織的營養供應,並藉由皮膚對藥物的吸收代謝,影響相關的物理或化學性受器,調節大腦皮質或者自主神經系統且藉由促進機體免疫細胞的生成和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從而提高人體的細胞及體液免疫,而使人體各臟器的功能恢復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人體的過敏狀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