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的人都選錯!450大卡的蔥花麵包 VS. 400大卡的奶酥麵包,哪個比較健康?

早期在進行營養諮詢時,一般民眾關心的是如何吃得營養又能不會發胖,很少會遇到食物安全的問題。在我的課程中,一定會從營養觀點,去介紹食用油的類別以及對身體的影響。 

六大類食物中,烹調用油是一個獨立的類別,而且從健康飲食的角度,我們只建議使用植物油,少用動物油脂,即使豬油本身是穩定性高的油脂,但是在營養分類中,豆魚肉蛋類中就有包含動物性油脂的攝取,如果在烹調用油又選擇動物性油脂,就容易攝取過多,對身體反而造成負擔。 

油品風暴讓民眾寧可選擇安全不顧健康 

但是這幾年陸續發生食安風暴,來上課的民眾自然就會在營養問題外,詢問安全問題。而我總是會以營養學中的理論來提供正確的資訊。不過,之前接連發生橄欖油有銅葉綠素、不肖業者用混油製造食用油的油品風暴時,民眾過度的恐慌,幾乎把營養課程裡的知識快速丟在一旁。 

許多婆婆媽媽級的學員一窩蜂跑去菜市場買豬皮回家自製豬油,因為他們覺得自製豬油最安心,而且傳統觀念裡,豬油耐高溫烹煮不會有油煙問題,廚房也好清理,但是卻忘記我曾經教過的「動物性油脂成份是會卡在血管裡的」,長期食用會導致你還沒有因為不好油品造成身體問題之前,就因為食用動物性油脂造成心血管疾病。 

從食品標示中找到更好的選擇 

在我教營養知識前,一定會對學員進行調查, 我發現幾乎有九成的人買東西前,都不會看食品標示,尤其以30至45歲忙碌的上班男性居多。只 有少部分的人會看一下營養標示上的熱量,來計算熱量攝取。 

其實這樣的飲食習慣是不正確的,除了沒有認真知道自己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外,就算有計較熱量但卻也可能忽略其中含有高劑量的脂肪或是高糖份,更容易對於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我就經常以熱量450大卡的蔥花麵包和熱量400大卡的奶酥麵包,讓學員選擇哪一種比較健康? 

很多學員都選奶酥麵包,但是他們卻不知道奶酥麵包中,有250大卡來自於奶酥餡中的脂肪,這些脂肪可能是反式脂肪或是飽和脂肪酸,對於身體造成的負擔恐怕遠大於熱量稍高但油脂含量低的麵包。因此我會建議在買麵包時,除了比較熱量高低外,挑選油脂含量低的,會比只挑熱量低的好。 

因應食安問題,最近有很多新的食品法規,只要懂得規定的理由,可以從中重新認識我們吃的東西。例如2015年7月1日上路的食品標示規定,包裝食品一定要標示每份熱量及營養素含量,讓民眾更清楚知道吃進多少熱量,還有吃進什麼成分。食品標示還規定要說明手搖飲料裡的「精緻糖含量」,用方糖顆數來量化區分所謂的全糖、半糖、 微甜。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