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養生2要訣:拍腹排毒、揉腹驅寒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6-21

現在暑氣正盛,1年中最熱的「大暑」也即將到來,但是,你知道嗎,有人在此時節喝溫湯羊肉的養生習俗,大家正覺得好奇:「羊肉不是屬於熱性上火的食物嗎?天熱季節吃適合嗎?」據說可以將體內寒氣驅散,並稱為「冬病夏治」。

過大暑:排毒、驅寒氣

「大暑」(指國曆7月23日或7月24日)的前後是1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所以會特別感到氣候炙熱難耐。福建莆田人在大暑時,不僅會吃羊肉湯,還有吃荔枝和米糟的習俗,叫做「過大暑」。主要認為在天氣熱的季節,人體內積熱,喝羊肉湯可同時把辣椒油、醋、蒜喝進肚裡,使得全身大汗淋漓,利用流汗帶走五臟積熱,同時排出體內毒素,以及合力把體內的寒氣驅散,這叫「冬病夏治」。

「因時養生」,是中醫養生的重要原則,故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說。《黃帝內經》中也有提到:「故智者之生也,必須順四時而避寒暑。」這些都說明人體必須順應四時自然變化養生,從而加強人體適應季節與氣候變化的能力,以保證身體健康,減少疾病的發生。

24節氣養生,經絡溝通內外

中醫有「五運六氣」理論,將1年分為風、暖、熱、雨、乾、寒這6個季節。每個季節由4個節氣組成,於是發展出24個節氣養生方法。「瑜伽教練」迷羅在其新書《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中表示,針對1年24個節氣,以飲食養內,瑜伽調外,再以經絡溝通內外,三管齊下,便可輕鬆順天時養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