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洗澡其實壞處多於好處~研究證實:天天用肥皂洗澡,更容易產生體臭!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艾蘭納.柯琳2016-06-21
做為一個社會群體,我們太過注重衛生,以至於對住在我們身上的益菌造成傷害。大部分先進國家的居民每天至少洗一次澡,用肥皂覆蓋我們的皮膚並且用熱水沖洗。我們常說皮膚是對抗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但這並不完全正確。住在我們皮膚上的細菌群系,不論是鼻子上的丙酸桿菌屬(Propionibacterium)或是腋下的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的其中一種細菌,都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

肥皂對於皮膚上的細菌群系會有什麼影響呢?看看超市的架子上,很難找到不含抗菌成分的洗手乳或清潔劑。生活中觸目所及的廣告,暗示那些有害的細菌正瞄準了我們的家,必須藉由具有抗菌效果的清潔產品來保障我們的安全。這些廣告沒有告訴我們的是,一般的肥皂也有同樣的功效,而且不會在使用過程中對我們或環境造成傷害。

當你用溫水和不含抗菌成分的肥皂洗手,你無法殺死可能對你有害的細菌,你只是物理性地除去它們。肥皂和水的溫度不會傷害它們,只是較容易除去細菌喜歡附著的物質——肉汁、灰塵或是你的皮膚分泌的油脂和死去的細胞。表面清潔劑也是一樣,清潔廚房流理臺可以清除讓有害細菌溫飽的殘留物,它不會真的殺死細菌,它也不需要,加入抗菌成分不會帶來任何好處。

當抗菌產品聲稱可以殺死99.9%的細菌,指的不是在人類手上,也不是在廚具表面,而是在產品測試的壺子裡。他們將大量的細菌直接浸入肥皂液體中,並且在一段時間之後——比肥皂會接觸你皮膚的時間還久——檢視還有多少細菌存活下來。100%殺光細菌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可以根據某個小實驗樣本,就證明能完全將某種東西清除得一乾二淨。

抗菌產品是廣告和科學假設的勝利,如同我們每天接觸到的許多化學物質,抗菌產品的安全性從來沒有真的被仔細檢查。我們沒有在化學物質被販賣之前證實且得知它們是安全又有效的,就像醫療藥物一樣,藥品管理局在藥品上市之後才來查驗是否具有危險性,進而禁止使用。有5萬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在西方國家被販賣,只有300多種真的有做過安全測試,5種被禁止使用。也就是說,測試過的化學物質中就有1.7%被禁用,如果我們假設其他5萬種化學物質中只有1%是有害的,那就有超過500多種的化學物質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家中。

人們很容易就對這些數據和說法感到厭倦,畢竟,如果這些化學物質真的如此危險,我們不是應該會因此而生病嗎?這些化學物質是會累積的,可能具有的慢性的作用,並不一定那麼容易就被發現。此外,我們的確看到人們生病。只是我們的記憶太短暫,潛在因素太多,我們很難分辨什麼是危險和不危險。舉例來說,石棉這種天然的化學物質,在它被禁用前常拿來摻在建材中,成千上萬的人因為接觸這種一度非常普及的化學物質而死亡,而它的影響到現在依舊存在。

我不是說抗菌劑和石棉一樣具高度危險性,但它確實出現在千萬種產品中,從清潔劑到砧板、毛巾到衣物、塑膠容器到沐浴乳,而且沒有一樣是保證安全的。有一種特別常見的抗菌複合物,叫做三氯沙(triclosan),經審查多年,它產生的效果特別令人擔憂。明尼蘇達州政府簽了一個草案,從2017年開始禁止它再被使用於消費產品中。我幾乎可以確定,就算沒有一打,你家至少也會有一種產品含有三氯沙,但你最好不要接觸它。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