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燕麥減重正流行!先記住4個小細節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22

夏天減重吃什麼最好?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燕麥可泡可煮,是最方便的減重食材之一。營養師表示,燕麥的纖維含量豐富,能增加飽足感和預防便祕,的確是減重的好幫手,但魔鬼藏在細節裡,要瘦得健康且兼顧營養均衡,食用燕麥時還要注意4個小細節。

燕麥養生好處多!助減重又控血脂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溫昭銘表示,燕麥為六大類食物之全穀根莖類,與白飯、麵食、饅頭等同類。一碗白飯的重量約200公克,一碗乾燥燕麥的重量約60至80公克,兩者皆約280大卡,若以相同重量比較,燕麥的熱量相對低於白飯,民眾若能在攝取主食類時以燕麥代替部分白飯,熱量的攝取就能跟著減少,更有助於體重控制。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還能改善便祕。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還能改善便祕。

燕麥還富含膳食纖維,能夠增加飽足感,避免下一餐攝食過量或餐間飢餓的情形。燕麥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具有吸水功能,能軟化腸道糞便,同時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祕,協助腸道菌相平衡和健康。

不僅於此,燕麥所含的β-聚葡萄醣則有調節血脂的5大功能,包括:降低血中總膽固醇、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以及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吃對養生,吃錯傷身!吃燕麥的4個小秘訣

食用燕麥的健康好處多多,但您真的吃對了嗎?溫昭銘營養師提醒,無論是吃燕麥減重或調控血脂,民眾都要注意4個小細節,拿捏份量適度攝取,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