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飯不好消化?5步驟煮出鬆軟口感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24

雜糧飯雖然營養豐富,對健康有益,但是雜糧飯纖維量高,腸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反而消化不良,因此讓許多人望之卻步。日本營養管理士表示,其實煮雜糧飯前只要多一個小步驟,就能煮出口感Q彈又好消化的雜糧飯喔。此外,吃不完的飯丟掉實在很可惜,只要照著下面的方法妥善保存,就能延長雜糧飯的賞味期限,一起來看看是哪些實用的小撇步吧!

日本營養管理士柴田真希在其著作《雜穀飯瘦身》一書中表示,由於雜糧飯口感稍硬,而且無論彈性、黏性、口感都不如白米飯好吃,於是被許多人拒於千里之外。其實煮雜糧飯時只要掌握幾個小技巧,也可以煮出Q彈、蓬鬆、易消化的雜糧飯。

煮雜糧飯前充分泡水 米飯好吃、易消化

要煮出好吃、易消化吸收的雜糧飯,關鍵在於「充分泡水」。市售的混和雜穀有些含有豆類穀物,若沒有充分泡水,煮出來的米飯會稍硬,沒有鬆軟的口感。充分泡水後的雜糧,並不需要特別的炊煮方法,只要在洗好的白米中加入雜糧,用電子鍋就能輕鬆炊煮。

不過,煮飯時要注意不要使用快煮模式,使用一般模式即可。由於玄米、紫米、比起白米,水滲透到米粒中心所需的時間較長,使用快煮模式無法煮出蓬鬆的米飯。

【5步驟煮出好吃的雜穀飯】

材料:白米1杯150克、雜穀2~3匙(紫米、大麥、薏仁、小米、豆類等)、水200cc。

步驟1/將白米放入水中輕輕繞幾圈洗米,一般換2~3次水即可。

步驟2/將雜糧穀放入濾網等網格較細的篩子沖洗。

步驟3/將雜糧以及與雜糧同量的水放入電鍋中泡水。

步驟4/夏天浸泡30分鐘以上;冬天浸泡1小時以上。

步驟5/泡好後放入白米,切換一般模式煮飯。待飯熟後約悶10分鐘,打開蓋子用切的方式混和米飯即可。

小叮嚀:煮好的飯若放著不管容易變硬,飯煮好後一定要將白飯與雜穀拌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