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跑步來減肥?注意這4件事,你才會瘦得快!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6-06-23
當我們提到減肥、運動,不少人會馬上聯想到跑步。我想這是因為相較其他運動,跑步算是好入門,且能看見成效。加上門檻不高,一雙跑鞋與一套輕便的服裝,便可以開跑。

不過,儘管跑步幾乎快是人類本領,但並非所有人開始跑步就能成功減重。司博特深信還是有很大比例的人,在為體重降不下來而苦惱,甚至遭遇「體重反彈」的窘境。

然而,這些導致你失敗的原因並非偶然!國外網站SHPAE就指出,如果你正是遇到減重瓶頸,或是想透過跑步來達到減肥效果的人,可能就要盡量避免以下4個阻礙你減重的可能因素。

可能原因1 你的訓練沒有任何改變

通常在定期地進行訓練的情況下,人體會逐漸適應運動強度,同樣的訓練量或是訓練模式久了,身體不用花費太大力氣,就能更順利完成訓練。不過當你達到水平狀態,新陳代謝趨於穩定,就可能是你無法持續減重的開始。

這時你就會需要「衝擊」來打破高原期,考慮到你的身體已經習慣原先的運動強度與頻率,你可以變換其他運動,或是加入重量訓練的元素(這是目前被認為效果較佳的方式),給予身體新的刺激。

特別是重量訓練能帶給肌肉撕裂與破壞,熱量的消耗不只在運動當下發生,在消耗熱量,運動後的修補也需要,這一來一往所燃燒掉的熱量想必會更多。

可能原因2 跑的距離變長,而非更快

這也就是強度的問題。有些人可能會以拉長距離來增加強度,不過如果以燃脂的角度出發,增加速度可能對你的目標比較有幫助。

事實上,人類利用脂肪作為主要燃料,是以靜態活動時為最多,這也就意味著,你就算拼命地跑,也很難追趕平時身體使用脂肪的量。

因此,如何提高身體的肌肉量,讓身體在休息時能更有效的消耗脂肪,間歇訓練就會是一個好方法。特別是後燃效應帶來的結果,遠比你花費更多時間跑步來得有效。

可能原因3 太在乎熱量的消耗

很多人會誤以為運動才是消耗熱量的方法,但如果你看過之前寫的減重靠運動 效果非最佳,就能理解減肥的最佳解不能只倚賴運動。

比起運動的時間,我們其實花更多時間吃飯、睡覺,如何培養作息正常、控制飲食,才是我們應該更關注的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