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認知衰退」是失智症前兆?7狀況風險增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24

現年65歲的阿金退休,閒賦在家已有2年時間,正與太太享受退休生活。兩老早晨常到公園練氣功,下午時間上社區大學的日文課,平時生活充實又愜意。可是,近日,阿金常感覺記憶力變差,不但打開冰箱門忘記要拿什麼,就連出門都忘了鎖門。讓他十分擔心自己是不是有「失智症」的問題。

究竟「自覺認知衰退」是不是失智症前兆呢?這樣是「正常」的嗎?
究竟「自覺認知衰退」是不是失智症前兆呢?這樣是「正常」的嗎?

於是在上個月至神經內科求診,經過一連串檢查之後,醫師告知他的狀況是屬於「主觀認知衰退」。醫師解釋,雖然阿金自覺記憶衰退,但以目前「客觀」的神經心理檢測結果來看,仍未達失智或輕度認知障礙程度,也就是現階段的認知功能(包含記憶等其他面向)屬於正常範圍表現。

「自覺認知衰退」是失智症前兆?研究:值得注意!

不過,阿金聽了檢查報告後,雖然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但同時也有更多問題在腦海浮現——究竟「自覺認知衰退」是不是失智症前兆呢?這樣是「正常」的嗎?

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范齡勻表示,事實上,阿金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事實上,根據2015年刊登《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最新研究顯示,即使沒有客觀證據的認知功能失調或憂鬱症的情況下,老年人自覺認知衰退的情形可能是「不正常」認知衰退預兆;且終究可能進行到失智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