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竹筍正當季》筍尖是綠色,吃起來又老又苦!3招小秘訣挑到鮮甜筍

走一趟菜市場就會發現竹筍已經悄悄出現在菜攤上,吃筍的季節又到了。春夏是綠竹筍產期,低脂高纖的它,可促進腸胃蠕動、利水消腫,有助於減肥,廣受愛美女性青睞,是炎炎夏日最佳的減肥食材,也適合受便秘所苦的人食用。 

尤其盛產期六到八月間的竹筍更是脆嫩清甜,口感甚至不輸水梨,不管涼拌、煮湯、煮粥或做滷菜都非常適合。怎麼挑最新鮮?怎麼保存、處理最恰當,超實用小知識,一定要看喔! 

帶有泥土及筍殼較新鮮 

挑選好吃竹筍,記得「肥臀翹屁股不戴綠帽!」選擇底部肥短圓潤,飽滿扎實且整體呈黃色者便是上選! 

選購時,盡量選擇帶有泥土及筍殼的竹筍,雖然處理較麻煩,但竹筍剛出土不久,比較新鮮、甜味也不會流失;此外,靠近筍尖的筍體應略彎、有點像牛角,筍尖則偏黃,品質較佳,筍尖若「出青」變成綠色,代表竹筍生長時照射陽光,吃起來口感較老,也容易有苦味。 

竹筍的筍尖偏黃,品質較佳,若偏綠口感較老,也易有苦味。

選擇筍體略彎、有點像牛角的竹筍(圖右)品質較佳。

盡量選擇帶有泥土及筍殼的竹筍。

濕餐巾紙包覆再冷藏 

竹筍買回家後,如果沒有馬上料理,可用濕的餐巾紙將竹筍底部包起來再放入冷藏,較能保持竹筍的水分,但建議3天內食用完畢。 

用濕餐巾紙將竹筍底部包起來再放入冷藏,較能保持水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