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會致癌不能吃?營養師:掌握4原則安心吃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25

一桌好菜,吃不完該怎麼辦?留著明天再吃,卻擔心隔夜菜有致癌疑慮;可是,丟掉又實在浪費!營養師表示,隨著食安問題,許多重新選擇自行開伙。但是,現今社會以小家庭居多,不易餐餐皆現煮,隔夜菜問題也就隨之而生。其實,只要把握4原則妥善處理,隔夜菜也能吃得安心無負擔!

吃隔夜菜易致癌?尚無法劃上等號

徐于淑營養師在其著作《吃出軟食力》一書中提到,曾有研究及新聞報導指出,煮好的食物放置24小時以上,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即指長期吃隔夜菜,等於吃進過多的亞硝酸鹽,此成份有致癌風險。但是,由於研究實驗不夠嚴謹,因此,無法將隔夜菜與致癌劃上等號。

隔夜菜安心吃!4原則正確處理不NG

雖然現煮現吃是最理想的狀態,不過,徐于淑營養師提到,若實行有困難者,只要在料理、處理食物時,留意以下4原則,就能減少上述疑慮的發生,安心享受美食:

原則1/烹調時,避免食物受污染:

生、熟食的刀具及砧板應分開,食物處理程序為罐頭、乾貨→蔬菜、水果→生鮮蛋品→肉類→海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