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澱粉容易胖下半身?營養師破解迷思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24

不管是軟Q白米飯、香甜烤地瓜,還是料多味美的馬鈴薯沙拉,都是深受大家喜愛的主食選項。然而,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澱粉吃多了會使下半身肥胖?」吃澱粉真的是導致臃腫的大象腿及河馬臀的元兇嗎,讓營養師為您解答。

常吃澱粉類食物,真的容易胖下半身?營養師蘇妍臣表示,吃澱粉會不會導致下半身發胖,可以從2個層面探討,第1個層面是吃澱粉容易發胖嗎,第2個層面則是吃澱粉會不會導致下半身肥胖。

吃澱粉容易胖?熱量攝取>消耗才是主因

許多減肥的人認為澱粉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甚至採取完全不吃澱粉的激進減肥方式。其實,讓你發胖的並不是被汙名化的澱粉。事實上,不論是吃澱粉或是其他5大類食物、高油、高熱量的甜食、麵包,只要當總熱量攝取大於日常活動和運動的消耗量,人體都會以「脂肪」的形式,將多餘的能量儲存起來。因此,會不會胖應該注意的是一整天攝取的總熱量,而不是單純算吃了多少澱粉。

此外,澱粉是神經系統還有各個器官的能量來源,連大腦都要依賴葡萄糖才能順利運作。若減肥不吃澱粉可能會讓你精神不濟、體力變差,還可能會讓你情緒不穩、便祕、復胖、肌肉鬆弛,可說是禍害連連。

抗性澱粉熱量較低 全榖飯、地瓜都是優質來源

那麼怕胖想減肥的人,澱粉該怎麼吃呢?營養師蘇妍臣指出,其實吃澱粉也是有技巧的,正在減肥的人可以挑選每公克平均熱量只有2.8大卡,低於一般澱粉 4大卡熱量的「抗性澱粉」。除了熱量較低外,抗性澱粉通常膳食纖維質含量也高,對瘦身有加成的效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