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灌青草茶消暑?中醫:這5類人不宜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24

連日高溫溽暑,不少民眾選擇來上1杯清涼甘甜的青草茶,來澆熄五臟六腑的火氣,達到消暑、降火的目地!不過,中醫師表示,雖然青草茶清涼好喝,卻並非人人都適用。尤其是,正值生理期、坐月子婦女、易感疲倦者等5類人更要特別當心!

喝青草茶解暑?中醫:一般人日飲1杯為限

在國人眼中,青草茶可說是夏日消暑不可或缺的重要飲品,許多婆婆媽媽甚至會選擇購買相關藥草、材料自行熬煮飲用;期望達到清涼消暑的目地。但是,看似平易近人、取得容易的青草茶,真的人人都適合飲用嗎?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坊間常見的青草茶配方,多以薄荷、仙草、魚腥草、咸豐草、銀花等有退心火、肝熱、肺熱、肝火之效的青草或藥材來熬煮。而值得注意的是,主打清熱解毒之效的材料,性質偏寒涼。對於一般人來說,每天飲用1杯(約500c.c)左右,確實有清涼解熱、消暑退火的作用。

青草茶非人人適宜!5類人不宜攝取

不過,青草茶若飲用過度,恐使血液循環速度變慢,讓體質本就較虛寒者症狀更為惡化,值得注意。特別是,下列5類體質者更是不建議攝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