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重鹹嗎? 小心吃出一身病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近年來威脅國人健康的幾項重大疾病,如: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心臟病…等,這些疾病與國人飲食習慣鹽分攝取過量有相當大的關係,國際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每日鹽分攝取量是5克,台灣衛生福利部是6克(鈉2400毫克),而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鹽份攝取則是要更嚴格,每日須小於5克。

國人每日攝取量高達15g 建議量的2倍以上

根據調查,台灣人每日攝取量經常高達15g,是建議量的2倍以上,比起日本平均11g更是高出許多,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說,目前台灣人的過量鹽攝取來自兩大因素:一是外食,另一個因素則是各類食物加工製品(如:零食、醃製品),這些鹽分用量通常是自家烹煮的四、五倍以上,此外,還有一項常被大家忽視的,就是醬油中的含鹽(鈉)量,鄭玠豪醫師表示,鹽份攝取過量可能招致的疾病有以下幾種:

● 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血中存在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血管中水分大幅增加,使得血管壁壓力上升,持續高壓狀態將會造成動脈硬化,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 慢性腎臟病、尿路結石、骨質疏鬆症

鹽分的排出是腎臟主要工作,而長期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腎臟過度負擔,腎臟功能逐漸低下,甚至需要洗腎,另外,在腎臟排除鹽分(鈉)的過程中,鈣離子也一同隨之排出,增加尿路結石發生機率,而過量的鈣離子排泄,會使得骨中鈣離子大量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

● 胃癌

每日攝取超過10g以上的鹽,會使胃黏膜受損,導致胃發炎,長期會造成罹患胃癌的風險性上升3~4倍。

「鈉」的量乘以2.54 即食品鹽含量

平日可注意食品的鈉含量,並換算一下自己平均一天的鹽攝取量,在食品包裝上會有營養成分標示,大多都是標示「鈉」含量,只要將「鈉」的量乘以2.54,即可換算出食品中的鹽含量,只要能在生活中逐步養成習慣,一般人可以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改善高血壓狀況,防止動脈硬化的進一步惡化,和減少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發生的危險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