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上火怎麼辦?吳明珠:「上床蘿蔔下床薑」來降火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6-27

溽暑夏日,小心脾胃上火!中醫師指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當脾胃虛弱、氣血生成不足,不僅消化功能低下,容易水腫、失眠、口臭,甚至常會上火。建議平日可用《五味》養生,多吃蔬果消暑氣,並「上床蘿蔔下床薑」來降火,

開業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脾胃既然掌管食物的消化吸收,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健脾胃的第一步。建議三餐應定時定量,飲食均衡,以好消化的食物為主,並少吃過甜、高脂肪、油炸燒烤類及辛辣刺激的食物,減少脾胃負擔。

五味養生 降火對抗溽暑

◆酸-夏天吃酸,抑制出汗

酸味食物具有收斂的特性,夏天流汗較多,吃酸味食物有助身體止汗,防止出汗過多而耗氣傷陰。

酸味食物:桑葚、梅子、山楂、蕃茄等,既好吃又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

◆苦-夏天吃苦,健脾燥濕

夏天吃苦味食物能發散陽氣,乾燥體內濕氣,有止瀉效果,還能增進食慾,健脾燥濕。

苦味食物:除了熟知的苦瓜,還有芹菜、茶等。但體質虛弱者(如銀髮族、小孩)或已經有脾胃虛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