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肝腎易上火 中醫師降火秘方全在這…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27

中醫的「火」指的是體內「促進人體機能作用的能量」也就是所謂的元氣、陽氣,火力強盛的人,抵抗力強、少疲勞,但若體內的火異常過旺,就成了消耗元氣的罪魁禍首。中醫師表示,尤其夏季天氣熱,人體消耗大、容易煩躁,「肝火」、「腎火」最容易找上門!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肝、心、脾、肺、腎這5大臟腑,都有可能因為能量過度旺盛,引發上火情形,大家常說的「火氣大」只是一個通稱。尤其夏季氣溫逐漸升高,心情容易煩躁,常會出現「肝火旺盛」的狀況;再加上夏季人體消耗大,也容易引發「腎火」。

壓抑情緒易「肝火旺盛」 易怒、口乾苦紛紛找上門

中醫師蔡光前表示,夏天天氣熱容易心煩氣躁,主要以「肝火旺盛」的狀況最常見。一般來說,長時間壓抑情緒的人或性格急躁、易怒都是導致「肝火旺盛」的常見原因。另外,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嗜吃麻辣鍋、鹽酥雞、羊肉爐、人參雞、當歸鴨、炸豬排等燥熱食物,也容易讓肝火越燒越旺。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中醫的「肝」有兩方面功能:第一是「藏血」,人體活動時需要較多血液,「肝」負責把貯藏的血送到全身,供應活動所需;當人體休息時,多餘的血液則會送回肝儲藏。肝的第二個功能是「疏泄」,疏泄的作用與氣血循環順不順暢、情緒開不開朗、食物能否順利消化有關。

因此,當體內肝火旺盛、疏泄功能受阻,首先會造成情緒問題,出現容易發怒、急躁、失眠、頭暈、口乾苦等症狀;此外,肝火旺還會伴隨脹氣、腹脹、便祕等消化不良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