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會拖累你的腎臟!這些食材消暑開胃可替代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6-28

天熱呷冰消暑最暢快,而且不少人認為冰冰涼涼的才對胃,吃冰能開食慾,所以「追冰」成為夏日年輕人最熱衷的事。但是猛吃冰品,小心熱量破表。中醫師更提醒,長期吃冰容易導致腸胃、心臟不適,甚至未處理恐連累腎臟,出現容易筋骨痠痛、腰痠膝軟與水腫等症狀。

從中醫觀點,冰品屬於「寒濕之物」,寒會傷氣,影響五臟六腑運行,使代謝機能下降,所以如果真的很想吃冰,建議選擇正確的替代食材,並且有技巧的吃,才能消暑又兼顧健康。

吃冰腸胃受寒 恐遷延到腎臟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廖千慧中醫師表示,吃冰品對於人體來說太寒涼,可能會引起鼻子過敏如打噴嚏、流鼻水、咳嗽;如果腸胃受寒則會腹痛、腹瀉;而心臟不好的人可能會心悸等心臟不適。如果吃冰造成的這些身體問題,長期沒有妥善處理,就可能會遷延到腎臟,而出現容易筋骨痠痛、腰痠膝軟、小便頻繁、怕冷、倦怠、水腫等症狀。

廖千慧中醫師表示,吃冰品對於人體來說太寒涼。
廖千慧中醫師表示,吃冰品對於人體來說太寒涼。

消暑滋陰 慎選適合的蔬果

以中醫立場來看,有哪一些食材可替代冰品,達到既能消暑氣又不必擔心太寒涼,甚至傷害脾胃? 其實,仔細分析,許多蔬果都具有這樣的特性,尤其是幾乎所有的瓜類都有消暑氣的作用,例如西瓜、冬瓜、黃瓜、絲瓜、葫瓜、苦瓜等。還有空心菜、綠豆芽、蓮藕、白蘿蔔、奇異果、火龍果、青草茶、白木耳等,也都是比較消暑滋陰的食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