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到樹下乘涼?空污與芬多精結合成臭氧恐傷肺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29

今年的夏天特別熱,在街道上走個5分鐘,常常覺得自己快被曬成人乾?專家提醒,這時候若看到枝葉茂密的大樹,可別急著跑到樹下乘涼,若周邊的空氣污染嚴重,與樹木芬多精結合會形成臭氧,反而可能危害呼吸道和肺部健康!

若周邊的空氣污染嚴重,空氣污染物與樹木芬多精結合會形成臭氧,反而可能危害呼吸道和肺部健康。
若周邊的空氣污染嚴重,空氣污染物與樹木芬多精結合會形成臭氧,反而可能危害呼吸道和肺部健康。

高溫+空污→加速臭氧形成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林杰樑FB粉絲專頁提到,根據研究樹木在35℃氣溫下,釋出的芬多精是平時10倍,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時,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會形成臭氧,影響健康。

美國的研究也發現,夏天洛杉磯的臭氧濃度很高,尤其靠近樹林地方。當天氣熱時,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芬多精是在和空氣污染物結合後才會形成臭氧。這些空氣污染物多來自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若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反而可多吸收芬多精,它具減壓、恢復疲勞、有助健康。

長期暴露高濃度臭氧恐傷肺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臭氧(O3)是一種氧化劑,民眾若長期暴露在高濃度臭氧環境下,容易對呼吸道系統和肺部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在炎熱的夏天裡,除了注意飲食衛生、多喝水和防曬之外,民眾也應該特別注意空氣污染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