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三伏貼來了!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6-30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中醫的預防性治療三伏貼來了!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人體陽氣最旺盛之時,此時皮膚毛孔完全開泄,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通過經絡直達病處。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指出,目前三伏貼主要針對容易在冬季發作、具有陽虛性質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或容易反覆感冒等作預防性治療,以避免這些疾病在冬季復發。

今年三伏是7/17、7/27、8/16

傳統中醫認為,自然界的氣候變化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縱使人體處於病理狀態下仍會受自然界變化的影響。三伏是夏天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初伏是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為第四個庚日,末伏為立秋後第一個庚日。而今年初伏在國曆七月十七日、中伏在國曆七月二十七日、末伏在國曆八月十六日。

利用陽氣驅邪外出

對中醫而言,在三伏之日利用自然界陽氣復生的力量,可用一些溫熱辛散、芳香通絡、袪毒拔邪之藥物如白芥子、細辛、甘遂等以芳香化濁、醒脾透絡、振奮人體陽氣以驅邪外出。另外,穴位是經絡之氣交會輸注的部位,當藥物經皮膚及穴位吸收後,藥力會隨經脈的運行,導入臟腑、直達病所;並激發周身經氣,振奮人體相應臟腑功能,達到疏通表裡、溝通經絡,促使氣血流通,臟腑安和,陰陽平調,使人體內陽氣充足,增強抵抗冬季嚴寒氣候的能力。

藉由皮膚吸收藥物

就現代醫學而言,三伏貼使用的藥物如白芥子、乾薑、丁香等多帶有刺激性,可使局部毛細孔及血管擴張,改善周圍組織的營養供應;並藉由皮膚對藥物的吸收代謝,影響相關的物理或化學性受器,調節大腦皮質或者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且藉由促進機體免疫細胞的生成和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從而提高人體的細胞及體液免疫,而使人體各臟器的功能恢復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人體的過敏狀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