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得頭好痛!快摘3種植物泡茶喝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30

冷氣吹太久,頭部隱隱作痛,做什麼事都提不勁嗎?如果擔心止痛藥有副作用,或許仿效西方人摘些芫荽、胡椒薄荷等草本植物,泡茶喝下肚或搗成汁塗抹於病灶處,也能緩解頭痛,恢復神經氣爽的狀態!

夏天越來越熱,民眾待在冷氣房中的時間也跟著延長,但頻繁進出冷氣房,或是冷氣和電風扇吹太久,腦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引發頭痛。此時,一般人常用的方法,不外乎是調整環境溫度、喝溫水、按摩和吃止痛藥,但若是輕微的頭痛,適當使用3種草本植物也能讓快快揮別頭痛。

1.【芫荽】:常被台灣人稱為「香菜」的芫荽,是來自地中海東部的芳香植物,主要生長在溫帶地區,常用於烹調料理,具有降火的功效,能安撫情緒、滋養神經,舒緩頭痛。另有傳言,古埃及人認為芫荽能使人快樂,因此做為催情春藥使用;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則曾用芫荽來治療胃痙攣。

常被台灣人稱為「香菜」的芫荽,能安撫情緒、滋養神經,舒緩頭痛。
常被台灣人稱為「香菜」的芫荽,能安撫情緒、滋養神經,舒緩頭痛。

2.【胡椒薄荷】:含有豐富薄荷醇的胡椒薄荷,口感清新,具有清涼解熱、提神醒腦和緩解疼痛的作用,也能改善夏天常見的消化不良、胃口差等問題。

3.【西洋蓍草】:因鋸齒狀的細長葉片又被稱為「千葉蓍草」,生命力旺盛,口感香甜微酸,對改善神經痛症狀有不錯的效果,除了能減輕頭痛,對於荷爾蒙失調、更年期症候群、經前症候群和經期疼痛,也有助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