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受傷塗藥就好?3個傷口變化快就醫防壞死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30

夏天到了,許多人喜歡往野外和海邊跑,從事各種戶外活動,過程中難免受傷,這時候只要將傷口清洗乾淨,抹上藥膏就沒事了?醫師提醒,民眾還要慎防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壞死需截肢的可能,若傷口出現3大變化,應盡快就醫和治療。

從事戶外活動的過程中難免受傷,除了將傷口清洗乾淨和上藥之外,也要注意傷口變化。圖非當事人和患部,僅為傷口消毒模擬。
從事戶外活動的過程中難免受傷,除了將傷口清洗乾淨和上藥之外,也要注意傷口變化。圖非當事人和患部,僅為傷口消毒模擬。

壯遊歸國前潛水受傷 男子蜂窩性組織炎險截肢

台中市一名31歲劉先生,5月份剛結束為期一年的海外壯遊,返台前到泰國拿潛水執照,右腳踝意外被礁石割傷,抵達澳門幾天後突然發燒且腳踝嚴重紅腫,當地醫師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擔心狀況再惡化可能面臨截肢,要求立刻住院。

劉先生在澳門住院3天後病情稍改善,隨即返台就醫。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表示,患者就醫時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嚴重甚至化膿,細菌培養結果顯示感染「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常見細菌,傷口發炎感染,嚴重者需要清創手術,更嚴重時如有局部壞死情況就要考慮截肢。

幸好,患者感染的不是更可怕的海洋弧菌,且及時使用抗生素等治療,目前狀況穩定,感染指數都符合標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