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癢難耐!陰部感染 竟是糖尿病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位38歲婦女反覆外陰搔癢難耐,以及陰道分泌物過多,多次陰道塞劑治療效果不彰,經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高惠芬診斷後,確診為糖尿病合併反覆性陰道念珠菌感染,高惠芬醫師表示,陰道念珠菌是女性生殖道感染第二常見的疾病,有一半女性朋友終其一生至少會有一次,被醫師診斷為陰道念珠菌感染。

產生搔癢、紅腫、解尿疼痛等症狀

陰道念珠菌感染不是性傳染病,在健康有自癒能力的婦女是不會有症狀的,但是當免疫力下降時,陰道念珠菌過多就會造成陰道及會陰的感染,產生搔癢、紅腫、白帶、解尿疼痛等等症狀,在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更容易感染,例如:懷孕、糖尿病、服用抗生素,以及使用避孕藥或更年期使用賀爾蒙的婦女。

嗜菌功能變差 使感染變嚴重

高惠芬醫師指出,反覆性陰道念珠菌感染意指一年內發生四次以上的感染,特別容易發生在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病人身上,研究指出高血糖病患會使得葡萄糖誘發蛋白,促使陰道上皮吸附陰道念珠菌,再加上高血糖病患嗜菌系統功能變差,使得陰道念珠菌感染較為嚴重且不易治療。

近年來糖尿病發生率節節上升,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婦產科門診常常發現有婦女一開始是反覆性陰道念珠菌感染就診,而意外發現糖尿病,所以,各位女性朋友千萬別輕忽私密處帶來的警訊,以免延誤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