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態度、抗壓食物 強化身心健康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6-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為了應付生活中接踵而至的壓力,也為了減少壓力對身體造成的慢性傷害,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作息正常不熬夜、規律的運動等,學會自我壓力管理,試著去適應並控制壓力,以冷靜的態度面對壓力問題,理性思考事件本身,並相信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積極向外尋求能幫助解決問題的相關資訊。

多攝取抗壓食物 維生素B群、蛋白質

壓力生活中的飲食也是相當重要,除了需均衡飲食,也需增加攝取具抗壓效果的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B群、蛋白質等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以外,還可以強化自己的抗壓指數。

1)抗氧化營養素

抗氧化營養素包括有維他命A、C、E和β胡蘿蔔素,這類食物包括紅蘿蔔、乳酪、地瓜、南瓜、菠菜、魚肝油、杏仁、芒果、洋蔥、高麗菜、花椰菜、葡萄柚。

2)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對於神經系統的健康與功能很有幫助,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有牛奶、杏仁、麥片、花生、麵包、麥芽、玉米、全麥土司。

 3)蛋白質

蛋白質能迅速修補因壓力而損壞受傷之細胞,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牛奶、蛋、海鮮魚貝類、奶製品、肉類等。

4)卵磷脂

卵磷脂具有增進腦部細胞的功能,卵磷脂在下列食物中含量較高:麵包、巧克力、燕麥、羊肉、鱒魚、冰淇淋、餅乾、即溶奶粉。

5)纖維質

壓力大的人排便習慣較不正常,而多吃可以幫助排便的通暢,纖維質較高的食物有:西洋芹、小黃瓜、蒟弱果凍、蕃茄、蘋果、竹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