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忘記申請的「勞保福利」!只要生病住院超過4天,國家天天給你錢

撰文者: 楊荏傑2016-07-01

生病 針筒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你有買保險並且出險申請給付的經驗嗎?雖然保險求的是用不上,但是能夠出險給付也是不幸中的大幸,然而我們總主動要求商業保險出險,健保也能在看病時協助給付,卻常常忘了某個我們月月繳費、同時保障醫藥費與生活費的基本保險:勞保,這可是可以天天領津貼,月月有薪水的大型保障啊。

一般勞保給付的種類主要分為: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四大類,顧名思義就是在生病、病況嚴重至永久失能時以及年老與死亡時得以請領的費用,可以想成國家為了照顧勞工而設置的安家基金,會在家庭需要經濟支持時啟動。

勞保傷病給付:生病時候的重要支持,對上班族格外重要!

1.申請時機:簡單來說就是生病、職業病、職災等不幸事件造成無法工作,也因此沒有薪資的時候。

2.申請條件:不管什麼病,只要不能工作超過四天(通常是住院),並且拿不到原來的薪資。所以領全薪的病假就不能申請,半薪病假或是利用排休、輪休、補休的特殊有薪假也可以申請。(原則是生病致使薪資降低,或用本來的休假權益來抵換身體或權益受損)

3.給付金額:每住院一天可以取得 =>(生病前半年平均投保薪資)* 50% / 30 天,也就是每天可以拿到投保金額一半(投保金額算月的,所以要除以30)。職業病住院者則從50%調整為70%。詳細計算可以參考《勞保局傷病給付試算工具

4.詳細資訊:勞動保險局傷病給付簡介

5.如何申請:勞動保險局傷病給付簡介:第三點有說明應具備文件。

6.請教專員:勞保局傷病給付查詢 02-2396-1266#2236

勞保失能給付:失能傷殘的重要支柱,與身障手冊一樣重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