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實測》PHILIPS、Panasonic、TESCOM,三款熱門吹風機比一比!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品齊 醫師2016-07-03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

吹風機是各位從小用到大的家電用品,其主要目的就是把頭髮吹乾並幫忙頭髮定型及塑形

簡單的原理就是利用「電」通過電熱元件後產生「熱」,並藉由馬達及風扇吸入空氣後吹出熱風,一方面可以加速頭髮表面的水分蒸散(吹乾)頭髮,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頭髮內部的水分含量,讓頭髮比較容易維持固定的形狀(定型),加上適當的梳具還可以改變頭髮原本的外形(塑形)。

這幾年來吹風機的市場蓬勃發展,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有相關檢測,以確保吹風機的基本安全性,例如:CNS 3765、CNS 13783-1、CNS 14978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IEC 60335-2-23及EN 62233。

由於吹風機屬於強制檢驗商品安全的類別,無論國內製造或是國外進口均須經過檢驗合格,並在產品本體貼(印)上「商品安全標章」(如下圖),才能在市面上販售。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

吹風機上常見檢驗標識編碼為「R*****」(R是登錄的意思),當產品的設計和製造過程,經過第三者驗證證明符合規定標準,就可以核准登錄。取得驗證登錄商品的廠商必須要負責後續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此外選購時還要檢視製造/進口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以及型號、製造年份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此外也要注意是否有警告標示及使用說明書以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由於吹風機本身是手持式電器產品,所以避免感電、觸電是很重要的安全注意事項,而這部份就要注意機身上有沒有雙重絕緣這個符號(下圖)。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

簡單來說,雙重絕緣就是有兩層的絕緣保護,除了機內導電體與外殼間必須先加以絕緣之外,在機體的外殼、開關及把手也要加上保護絕緣,這樣的話使用時會更安全,即使手有些許水氣也不至於觸電。

此外一般建議不要在潮濕的環境下(例如浴室)使用吹風機,以避免發生電擊或觸電危險。於是在產品標示常會有以下的圖示提醒消費者: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

最後一點還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使用完吹風機後,常會有人立刻就把電源線纏繞在發熱的機體上,這樣容易造成電源線過熱造成扭曲凹折,甚至損壞斷裂造成使用上的危險。於是在產品上也常常會有以下圖示提醒大家: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

此外產品上也常會貼有警告標籤 ,提醒大家產品使用不當會有引起火災、灼傷之虞。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

現在趕快拿起你的吹風機,看看是否有以上的資訊。如果都有就表示使用這產品是會比較放心的,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就要考慮換一支安全點的。

吹風機雖然是小家電,但挑選時還是有些注意事項要了解。剛剛先從產品安全的選擇切入,接下來將討論吹風機功能宣稱的部份,像是負離子的意義、恆溫的重要性、吹出膠原蛋白的真假…等,並以市售常見的機種來進行科學測試,讓大家不要只靠感覺及廣告選擇產品。

此外「吹風機不是越貴越好」這也是很重要的觀念,只要能有適當的標準,選擇出優質實惠的產品將不再困難。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