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主因有四 快看你是哪一種?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7-0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肩頸痠痛可以分為「頸痛」與「上背痛」,通常是指由後腦根部、頸部至肩胛骨部位之間的上背部疼痛,但是有時候也會延伸到上肢、後腦、前額或是頭部其他部位。許多人都會有肩頸痠痛的困擾,若是沒有前往就醫積極治療,可能會演變成慢性疼痛,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肩頸痠痛 久而久之將造成生活困擾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表示,根據調查研究顯示約50-60%的人,一生中有過肩頸痠痛的經驗,隨著年齡與生活壓力的增加,發生率有逐漸增高的趨勢。大多數的患者經過適當的休息、保養、改善日常生活不良的姿勢與習慣即可自然恢復,但是少數患者需仰賴藥物、復健或是手術治療,極少數的患者雖然經上述治療仍然會演變成慢性疼痛,造成生活上、工作上以及情緒上的種種問題。

肩頸痠痛的四大原因與臨床症狀

有些人認為肩頸痠痛一定是「長骨刺」、「神經痛」或是「五十肩」,其實這個想法不一定正確,陳姿璇醫師指出引起肩頸痠痛的原因很多,以下為常見的問題:

(1)頸部拉傷及扭傷:約有85%的頸痛是因為肌肉或是韌帶傷害而引起的,原因多為長時間姿勢不良或突然受到牽扯(如車禍、跌倒)而受傷,俗稱的「落枕」即屬於此類傷害。

(2)肌膜疼痛症候群:約有50%的人可能患有肩頸部肌膜疼痛症候群,主要的症狀是肩頸部肌肉痠痛、僵硬、且常有壓痛點。此外疼痛往往會傳導至其他地方,如後腦、頭頂、膏肓處、前額、眼眶及手臂等處,此症狀常與姿勢不良、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維持某一固定姿勢有關,通常休息後痠痛即可以改善。

(3)頸部椎間盤病變:多發生於中壯年人(35-54歲),症狀為頸部或是肩胛骨中間的疼痛,若神經根受到壓迫時,手背會有刺痛、麻電感或是肌肉無力的現象,若脊髓神經被壓迫的話,則可能導致四肢麻木、無力以及大小便困難。

(4)頸部退化性關節炎:又叫做骨性關節炎,多發生在40歲以後,頸椎因種種原因而退化或是長出骨刺,使神經的通道變窄;常見的症狀為頸痛或是頭痛,但是如果骨刺壓迫到神經根或是脊隨神經時,則會引起上肢或是四肢的麻木、疼痛、無力的症狀。

就診才能改善症狀

陳姿璇醫師提醒民眾,肩頸痠痛的原因需要就診才能確定,配合醫師的綜合問診及臨床檢查的結果,做一個初步的診斷,如果病情需要會再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如X光、抽血、肌電圖,以及神經傳導檢查、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掃瞄檢查、骨頭同位素以及骨密度檢查等,診斷確定後醫師會開立處方藥物以及各種治療,讓病患及早恢復日常活動以及工作能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