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快溶化!喝酸梅湯、蘆薈飲能消暑?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04

夏天氣溫動不動就飆破35度,來一杯滋味酸甜、冰冰涼涼的的酸梅湯再過癮不過了。而酸梅湯除了好喝外,網路還流傳:「喝酸梅湯、青草茶、蘆薈飲,能消暑又止渴?」中醫師表示,青草茶、酸梅湯、蘆薈飲確實能消暑,不過要小心飲品太過涼寒,喝多反而容易傷身。

天氣炎熱體液流失過多 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找上門

中醫師郭祐睿表示,在天氣過熱的狀況下,常容易因為高溫引起熱傷害,再加上台灣天氣濕度高,人體散熱不易,只要暴露在悶熱的環境中,若身體無法順利散熱,就容易造成體液流失。

在體液不斷流失的情況下,若沒有及時補充水分跟電解質,脫水的狀況就會跟著來。一旦身體脫水,連帶的也會失去體內的鈉、鉀離子,造成血容積過少,血液變得濃稠,接著可能會因為嘔吐或拉肚子,導致體液缺乏。

在體液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心血管功能失調,甚至引發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和乳酸過量堆積等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在炎熱的夏季若需要時常待在戶外,適度補充水分就非常重要。

喝冰水消暑又補水?喝多易中暑

中醫師郭祐睿指出,若為了消暑只喝冰水補水,往往會讓負責調節體溫的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變差,再加上冰水會使身體的毛細孔迅速收縮,體內的熱無法靠流汗散發,長時間悶在體內,就容易引發中暑,尤其老年人、生病的人、肥胖及酒癮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建議民眾,要補水解渴,溫開水是最好的選擇,也可以多吃點薑等可以溫暖身體的食材。

夏天喝酸梅湯 生津止渴又消疲勞

補水除了喝水外,許多人也會選擇喝青草茶、酸梅湯、蘆薈飲等飲品消暑解渴,這些飲品能達到消暑的作用嗎?中醫師郭祐睿表示,酸梅湯、青草茶、蘆薈飲這些飲品多少有消暑的功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