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無糖飲料牙齒就安啦?醫:小心酸性添加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7-04

溽暑夏日,許多民眾為了身材以及牙齒健康,改喝無糖飲料,不過,牙醫師提醒,無糖飲料多添加含酸性的化學成份(如磷酸或檸檬酸鈉),由於 pH值偏低,喝多仍會對牙齒琺瑯質造成極大傷害,且易增加蛀牙風險,民眾千萬不可小覷。

衛福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最近氣溫飆高,最大享受就是來上一杯透心涼的碳酸冷飲。不過,提醒民眾,含糖飲品傷害牙齒已不是新鮮事,但其實飲品中的酸性(Acid)成分,更容易讓牙齒琺瑯質受到傷害。

飲料酸度高 易傷牙齒琺瑯質

一般而言,酸度低於pH值5.5的飲品,會比較容易傷害牙齒,如汽水、運動飲品、果汁及酒。因為這類碳酸含糖飲品,長時間停留在口腔、牙齒,將造成牙齒酸蝕,嚴重時會使牙齒軟化、凹陷,造成咬合不正,甚至提高蛀牙機率。

而標榜零卡路里、零熱量的無糖汽水,或是現打果汁,如檸檬汁、葡萄柚汁等,即使不添加糖分,但pH值仍都低於5.5,且多含高濃度酸,如磷酸或檸檬酸鈉等,這些酸性添加劑,依然會酸蝕軟化牙齦組織,讓一口好牙蒙上危機。

門診中常發現,夏天許多人愛吃剉冰、喝冷飲消暑,因牙齒痠軟、疼痛、咬合無力等敏感症狀,才發現自己有牙周病,或是有牙齒敏感症狀,這些都需要就醫檢查,找出病因並加以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