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蜂王乳差很多!功效、禁忌差在這裡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7-04

蜂膠和蜂王乳是很多民眾推崇的保健食品,但是你知道嗎?雖然這兩種營養品都跟蜜蜂有關,在成分上卻是完全不一樣!可想而知,功效也不太相同。很多女性吃蜂王乳是為了豐胸、養顏美容、改善更年期不適,有些人吃蜂膠則是為了增強抵抗力,這些吃法真的安全嗎?有沒有什麼禁忌?就讓中醫師替大家解惑!

蜂膠來自植物 有助殺菌抗發炎

蜂膠與蜂王乳是截然不同的東西。蜂膠是蜜蜂從植物採集來的樹脂狀混合物,具有預防疾病和寄生蟲入侵的作用,還可以抑制黴菌和細菌在蜂巢中生長。

研究發現,蜂膠含有超過300種來自植物的酚類化合物,其中,黃酮類化合物是主要成分。此外,蜂膠還含有肉桂酸(cinnamic acid)的衍伸物,如咖啡酸(caffeic acid)與其酯化物,以及倍半萜化合物(sesquiterpenes)、醌類(quinones)和香豆素(coumarins)等植物化合物,這些成分很可能就是蜂膠提供保健效果的來源。

蜂膠是一種天然抗生素,具有殺菌、殺病毒、抗發炎、調節免疫的作用。
蜂膠是一種天然抗生素,具有殺菌、殺病毒、抗發炎、調節免疫的作用。

那麼,蜂膠到底有哪些好處呢?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蜂膠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有助促進傷口癒合,甚至有可能幫助抗癌。近來有許多研究發現,蜂膠還有抗發炎與免疫調節的作用,具有殺菌、殺病毒等功能,所以可以預防及治療感冒、唇皰疹。平日感冒、喉嚨痛時,適度食用蜂膠有助減緩症狀。

過敏、氣喘患者 不宜服用蜂膠

不過,本身若對花粉過敏,或是有氣喘問題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蜂膠。而且,蜂膠具有抗凝血作用,有凝血功能問題的患者也不能使用蜂膠。整體來說,蜂膠主要有殺菌、抗發炎、調節免疫的功用。那蜂王乳呢?

蜂王乳是類雌激素,更年期女性較適合補充,但也不適合長期服用。若本身對雌激素較敏感者,最好也避免食用。
蜂王乳是類雌激素,更年期女性較適合補充,但也不適合長期服用。若本身對雌激素較敏感者,最好也避免食用。

蜂王乳刺激雌激素 更年期補充較適合

蜂王乳又稱蜂王漿,是工蜂採集花蜜之後,混合頭部腺體分泌出的乳白色黏稠物質。賴睿昕中醫師指出,蜂王乳的主要功用是刺激性腺、增進細胞的生命力,而女性散發柔美魅力的關鍵就是女性荷爾蒙,因此,補充蜂王乳有助於凸顯女性生理上的特質,包含乳房豐滿、月經來潮、正常生育與哺乳等。

從中醫角度來說,蜂王乳性寒,能滋陰補肺,有助皮膚光滑細緻。不過,由於蜂王乳含相對較高的動物雌激素,並不建議長期服用。更年期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大幅衰退,此時才是比較適合服用蜂王乳的時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