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3C姿勢不良 易出現肩頸神經壓迫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位年約五十多歲婦人,因為肩頸痛到復健科就診,原來她閒來沒事,就愛低頭滑手機,沒想到長時間滑手機的結果,竟然導致她肩頸僵硬疼痛,手臂也出現痠痛,甚至還有頭痛與失眠的問題;除了積極做復健之外,她再也不敢一直低著頭滑手機了。

嚴重恐增壓迫性骨折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肩頸疼痛主要是因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導致神經被壓迫造成;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低頭會使脖子前傾,並使得頸椎承受壓力,當低頭角度越大,頸椎承受的壓力越大,頸椎長時間受到壓迫,輕者肩頸痠痛,嚴重時甚至會駝背,且會增加壓迫性骨折風險。

牽引+電波+伸展運動治療

林政宜醫師指出,肩頸疼痛會採用牽引以及電波治療,電波主要是低周波,至於平常自己在家做伸展運動也很重要;此外,改善不良姿勢,以及不要長時間使用3C產品,更是避免肩頸疼痛很重要的原則。

3C產品避免過於長時間使用

近年來,因為使用手機、平板及電腦,導致肩頸部位疼痛的病人越來越多,追根究底還是因為過於長時間使用,以及姿勢不良導致。林政宜醫師強調,民眾應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才能徹底善肩頸部位的疼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