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疼痛發炎,是身體發出的警告!一個動作放鬆緊繃的肌肉筋膜

撰文者: 筋肉媽媽 2016-07-05
你常常,會覺得腳底板不舒服嗎?路走多一點,站的久一點,就開始感到腳底疼痛?嚴重點,可能早上起床腳落地,就從腳跟開始痛到腳掌?

腳底筋膜,是一層由跟骨連接到趾骨的軟組織結構,它維持了你的足弓,也是腳底避震器,每天你的活動作息,都跟它習習相關。

記得日前我們曾談過,一切活動都「始於腳掌」,當腳底開始歪斜,身體由下往上的關節也會連帶偏離中線;同樣的,當你身體由上開始有任何一個關節處於不正確位置,最終影響的也會是你的腳底,導致腳底某一區域軟組織因為過多壓力開使發炎!

事實上,我們真的愈來愈常聽到,年輕的女性就有足底筋膜炎困擾。

足底筋膜開始疼痛發炎,就是「身體發出來的警告訊息」

美麗的高跟鞋,是OL的最愛,事實上,他們也是造成女性「足底筋膜炎」的重大關鍵。因為穿著高跟鞋,長期下來造成小腿筋膜筋肉緊繃,小腿筋膜被「定型」在短縮狀態下,小腿緊繃影響腳踝「背屈」角度變小,長期下來腳底壓力變大,便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發炎。

上班久坐,長期穿高跟鞋,也可能造成「髖部屈肌」緊繃,當你的髖部肌肉緊繃,無法拉長,走路時便會影響到小腿與腳踝活動度,造成背屈角度過小,同樣導致腳底過多壓力,引發發炎。

如果真的足底筋膜炎發生了,一定要去找醫師治療;如果只是偶爾感到小腿腳底不舒服,也務必要有所警覺,身體姿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因為,足底筋膜炎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警告主人「身體動作功能性開始發生問題」,一定要開始調整日常體態,強化流失的肌力,才是治本方法。

如何放鬆你的小腿肌肉與腳底筋膜?

除了姿態矯正,「放鬆」長期緊繃的肌肉筋膜,絕對是避免足底筋膜炎發生的好辦法之一!

再強調一次,足底筋膜炎常伴隨小腿筋膜與肌肉緊繃,放鬆已經被短縮定型的小腿筋膜筋肉,就是最首要的方法!而且,當小腿有充分放鬆按摩伸展後,腿型也會變得勻稱漂亮,水腫問題,也可能隨之消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