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仍去茲卡疫區 醫怒:簡直玩命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0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暑期旅遊旺季,許多民眾打算到東南亞旅遊,但有不少孕婦旅遊團費都繳了,即使醫師勸告仍不聽,寧願冒著風險也不退團,醫師直言這簡直是在玩命。醫師強調,孕婦一旦感染茲卡病毒,胎兒罹患小頭症風險機率達13%,腦部恐神經病變,容易有智能障礙。

孕婦欲前往茲卡疫區 醫師怒了

根據疾管署1922防疫專線統計資料顯示,近期陸續接獲懷孕或計劃懷孕婦女來電表示,因規劃至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旅遊,欲詢問旅遊期間或返台應注意事項,其中6成2表示旅遊地為東南亞地區。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治平表示,診間確實也有遇到不少孕婦欲前往東南亞地區旅遊,但建議暫緩前往時卻屢勸不聽,讓他感到十分生氣,簡直是拿胎兒的生命開玩笑。

胎兒小頭症 恐有智能障礙

陳治平主任強調,懷孕初期3個月感染茲卡病毒風險較高,一旦感染,胎兒罹患小頭症機率高達13%,可能導致腦部神經病變,影響生長發育及智能發展。呼籲婦女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切勿抱持僥倖心態,應取消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

注意!這裡是茲卡病毒疫區

目前全球至少有61國或屬地持續發生蟲媒傳播茲卡病毒本土病例,疫情以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為嚴峻;疾管署將具流行疫情之56國或屬地,包括亞洲地區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及馬爾地夫等5國旅遊疫情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全球報告具本土疫情且有小頭症或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病例增加情形國家,為巴西、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宏都拉斯等13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