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疤痕增生 2招抗留疤!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7-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外科醫師最常聽到的病患要求就是「拜託,縫漂亮一點,我不想要有疤」。但有傷口必定有疤,重點是如何讓疤痕也可以很美麗。外科陳德福醫師說,疤痕形成的原因很多,除了跟醫師縫合技術有關,個人體質、術後有無感染、術後選用哪種敷料都會對其造成影響。

疤痕分4種 傷後照護錯誤也易形成

陳德福醫師表示,傷口癒合過程中,因纖維母細胞增生打破皮膚原有膠原蛋白的排列組合,進而形成疤痕。若受傷在表皮,則疤痕為表淺性疤痕,通常半年後會逐漸淡化。但若受傷在真皮層以下,則要有與疤痕長期抗戰的準備。然而,受傷之後,傷口也會因感染,無適當縫合,錯誤照護方式等問題,而留下疤痕。

陳醫師補充,在門診上,常有病患問疤痕的形狀是不是蟹足腫?其實,不是每個疤痕都是蟹足腫;再者,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蟹足腫體質。陳醫師說,疤痕分為表淺性、萎縮性、肥厚性,及增生性。所謂蟹足腫就是增生性疤痕,不只疤痕變厚,還會從原本受傷部位向外增生,因形狀如蟹而得名。

2招不留疤 美容膠、矽膠片抑制疤痕增生

至於受傷後,傷口要如何照護,才會比較不留下疤痕呢?陳醫師說,以下2點提供給民眾參考: 1)適當縫合:當受傷的傷口較深,仍需醫師進行縫合,使傷口盡早癒合。縫合後的傷口請按照醫師囑咐時間拆線,臉部傷口約3~5天,身體約10~14天。過早拆線,傷口可能未完全癒合、過晚拆線,則容易留下像軌道般的縫線痕跡。 2)避免感染:需每天檢視傷口有無發炎,盡量每天換藥,正確的換藥方式應是先經由生理食鹽水清潔,再擦上含有抗生素的藥膏,此外保持傷口乾燥也很重要。

由於傷口癒合約需一到兩周的時間,要使疤痕穩定則需半年以上,因此有的醫師會建議民眾在拆線後使用美容膠或矽膠片,但要怎麼選才較適合呢?陳醫師說明,不管是使用美容膠或矽膠片,目的都在維持疤痕穩定,不再使疤痕增生,且持續時間需半年以上。若是一般表皮或真皮層傷口,且無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體質的人,建議使用一般美容膠;若是較深的傷口、有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體質的人,則建議使用矽膠片,矽膠片能比美容膠提供較多的壓力保護及保濕功能,進而抑制疤痕增生。

蟹足腫體質免驚! 3方法減少疤痕增生

至於有蟹足腫體質的民眾也不需太緊張,目前的治療方式雖不能使傷口回復皮膚一開始的狀態,但至少能美化,或改善蟹足腫發癢的症狀,以下3種方法,為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 1)類固醇施打:類固醇能改善發炎及血管新生,有助減少疤痕增生。 2)染料雷射:透過雷射光的熱效應對血管壁進行破壞,使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吸收雷射光後,可以收縮破壞血管壁,將血管壁中的色素組織代謝出體外,改善疤痕。 3)放射性治療:以手術切除疤痕後,再進行低劑量的放射性治療。

陳德福醫師提醒,疤痕並不可怕,重要的是保有正確觀念,去正視並解決,適時與醫師討論對策,總有一天也能戰勝疤痕,擁抱受傷後全新的自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