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虐待動物? 這四種人容易發生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7-0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虐待動物事件頻傳,令所有愛護動物的人十分心痛,但殘害動物的個案只是表徵,背後可能隱藏著人性更黑暗的一面,精神科醫師指出,虐待動物的行為,往往與暴力傾向及反社會人格有關。

虐待動物有四種可能情緒

精神科醫師劉誠崇表示,會虐待動物,呈現著四種可能的情緒,包括:(1)當下處於憤怒狀態下,同時合併衝動及情緒管理不佳;(2)行為問題及價值觀偏差,認為這樣殘殺動物是一種有趣的事情;(3)童年受過虐待,因此長大產生自卑感,只好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取得一種上位者的勝利快感;(4)想取得同儕認同,因為動物較弱勢且無力反擊,因此更容易在同儕的鼓舞下,去做這樣殘忍的行為。

是不是病 端看事發當下情境

虐待動物是否為精神疾病?劉誠崇醫師指出,要看事件發生當下,當事者是以什麼樣的心境去做出這樣的行為,因為虐待動物只是許多偏差行為中的一個環節,需要去了解是否有合併其他偏差行為,才能夠判定,最常見與虐待動物連結的疾病就是反社會人格。

虐待動物者容易成為施暴者

劉誠崇醫師強調,若童年時有虐待動物的傾向,未來將比一般人更有可能成為施暴者,尤其當這樣的偏差行為在當時並沒有被修正,長大成人後容易有暴力傾向。所以,民眾在選擇伴侶時,也要特別觀察對方對待弱小動物的態度,切勿被感情蒙蔽雙眼。

可用藥物治療及心理諮商輔導

虐待動物的病態心理是可以被治療的,劉誠崇醫師說明,首要條件就是找出當下當事者是以什麼樣的心境及原因去虐待動物,可以用藥物治療及心理諮商的方法來輔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