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靈根」蓮藕消暑?意想不到蓮藕7大好處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06

吃起來清脆爽口的蓮藕,《本草綱目》稱它為「靈根」!蓮藕生吃有助於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煮熟吃則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的功效。網路流傳:「夏天吃蓮藕還可以消暑」的說法。在氣溫不斷爆表的夏季,吃點蓮藕也能解熱消暑嗎,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蓮藕營養豐富 自古便是清熱解暑妙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李湘萍表示,蓮藕是睡蓮科蓮花的根莖,品種依上市的季節不同,有果藕、鮮藕和老藕之分。果藕7月上市,鮮藕10月中秋登場,老藕則全年出產。蓮藕營養價值豐富,含大量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是一種老少皆宜的美食。

炎炎夏日也是台灣各地荷花及蓮花的盛開季節,南宋詩人楊萬里在《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詩中提到「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蓮藕自古以來是夏日清熱解暑的食補妙藥之一。

吃蓮藕好處多 眾多古籍經典皆有記載

蓮藕味甘,無毒,入心、脾、胃經。《本草拾遺》紀載:藕能「消食止瀉,除煩,解酒毒、壓食及病後熱渴」。《綱目拾遺》提到:藕粉「 調中開胃, 補髓益血,通氣分,清表熱,常食安神生智,解暑生津,消食止瀉」。

清代著名食療養生書《隨息居飲食譜》中對藕的功效記載更詳細:「生食生津,行瘀,止渴除煩,開胃消食,治霍亂口乾,療產後悶亂,止血定痛;熟食補虛,養心生血,開胃舒鬱,止瀉充饑。」

吃蓮藕可消暑?醫師:蓮藕生津又健脾開胃

李湘萍中醫師指出,中醫觀點來看,夏天吃蓮藕料理,主要有下面2種功效:

1.生津:蓮藕味甘多液,對於夏天容易口乾舌燥、心煩、便祕、失眠等火氣大症狀,效果特別好。建議容易口渴、咽乾、煩躁的人可用鮮藕、甘蔗、荸薺、梨、麥冬等榨汁製成五汁飲服用。

2.健脾開胃: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健脾止瀉作用,還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脾,有助於緩解天熱中暑、腹瀉、不消化、食慾不佳等狀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