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夜咳不停?問題可能在冷氣!小兒科醫師建議的冷氣溫度這樣調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7-06
「你不要再咳了,你再咳嗽我就扁你!」

不騙你,當孩子半夜猛咳時,真的有爸爸開扁的!

孩子咳嗽,特別是在夜間咳嗽,永遠都令爸爸媽媽心疼,以往爸爸媽媽能做的,好像只有起床拍拍孩子的背、倒一杯溫水給孩子喝、稍微把枕頭墊高一些,卻總是沒有用。孩子仍然繼續咳,咳到掏心掏肺、咳到昏天暗地、咳到爸爸沒睡好、咳到媽媽隔天黑眼圈,最後大喊:「你再咳嗽我就扁你!」

柚子醫師前一陣子也為了柚子小妹半夜咳嗽所苦,半夜被吵醒卻又在一旁無能為力的感覺真的很不好,還是動手做點事吧,如果爸爸媽媽手邊沒有藥物,或是藥物似乎效果不理想,建議大家先試試下面的方法半夜應急,白天找個有空的時間再帶孩子去找醫生檢查治療調整藥物。

1.「溫開水」:倒杯溫開水給孩子喝,可以讓孩子呼吸道的分泌物(就是痰啦)稀釋一些,也可以讓呼吸道的黏膜平穩下來。

2.「調整室內溫度」:室內溫度太熱孩子睡不著,可是如果孩子的呼吸道敏感時,室內溫度太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因此調整室內溫度在21℃~23℃之間,比較不會讓呼吸道敏感的孩子因為吸入冷空氣而咳嗽。

3.「止咳喉糖」:如果孩子年齡夠大,不會把止咳喉糖吞下去,可以請孩子口含一顆止咳喉糖,通常可以短暫的止住咳嗽,如果沒有止咳喉糖,一般的硬糖果(hard candy)也可以,只要孩子咳嗽暫停一下,帶著孩子喝溫水漱漱口再上床睡覺,通常下半夜都可以睡得不錯。(這個方法在教科書上建議6歲以上的孩子使用,以免誤吞糖果而嗆到;這個方法對於孩子半夜因為氣喘發作而造成的咳嗽不一定有幫忙)。

4.「蜂蜜」:1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倒5~10cc的蜂蜜吃下去,對於緩解孩子夜間咳嗽效果不錯,至於1歲以下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吃蜂蜜而造成肉毒桿菌中毒,請不要用這個方法。

如果以上4個方法起了一些初步的效果,孩子可以舒服入睡,暫時解除危機,柚子醫師還請爸爸媽媽隔天可以多做下面3件事。

5.「除去臥室內的過敏原」:想一想,孩子為什麼容易半夜咳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孩子白天在學校在客廳活動,晚上在臥室睡覺,臥室通常會有較多的過敏原,因此柚子醫師目前用的方式是白天開除溼機,詳細方法請大家看一下柚子醫師之前寫的每天辛苦除溼,結果孩子愈來愈咳?

6.「第一代抗組織胺」:有些孩子的咳嗽,是因為鼻涕倒流刺激上呼吸道而造成,如果發現孩子咳嗽的同時也有大量的鼻水鼻涕,可以在看病時,請醫師開「第一代抗組織胺」備用,半夜咳嗽時拿來應急減少孩子的咳嗽。因為第一代抗組織胺常見的副作用是想睡覺,正好讓孩子好好睡一覺。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