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10個科學證明:為什麼女人都愛金城武?一見鍾情是真的?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16-07-06

常常被問,愛情真的是一時衝動嗎?難道沒有一些科學證據來告訴我,到底我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會一見鍾情,或是眼睛被蛤仔矇到。以下作一些簡單介紹,也許你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Q1.   一見鍾情是真的?

A:沒錯,如果看對眼,在1/5秒內你的腦袋就會釋放相關化學物質,產生的效果就像古柯鹼(真的是像吸毒了...)。

Q2.   為什麼愛上了會像強迫症一樣焦慮不已?

A:參考我台大學長黃舒駿寫的「戀愛症候群」你就知道,談戀愛真的是一種病症,而義大利的一篇研究發現,如果在剛戀愛的六個月內,比較容易表現出強迫症的憂慮現象,而研究也顯示,這些愛侶體內的「血清激素-Serotonin」也相對偏低。

Q3.   當你陷入熱戀時,體內哪些激素會上升:多巴胺(Dopamine)、腎上腺素(Epinephrine)、副腎上腺(Norepinephrine)?

A:想當然爾,通通飆高了;但是還是簡單說明一下,多巴胺以及副腎上腺素會引發愉悅感,而剛陷入愛河時,你的腦袋裡的這兩個激素之高可以把你淹沒了,這也是為何你可以整夜聊你的新愛人或是戀情,一點也不厭煩(而你的室友可能都已經聽到耳朵出油了)或是可以飄洋過海來看你,只為了一個周末的相聚。而腎上腺素,嗯,可以解釋為何你碰到喜歡的人會心跳加速+雙膝顫抖了…(眾宅男女們懂了嗎)

Q4.   如果你聞到這個男人的汗味會情不自禁,表示你們以下哪個部分相契合?外表、免疫系統,還是個性?

A:答案是「免疫系統」。首先要了解,如果你不喜歡那味道(除了真的很臭外),可能他與你的基因有一些重疊處(也就是說可能有親戚關係),這是大自然設計上避免近親聯姻的機制;而如果你會被對方的汗味吸引表示你的免疫系統發展與對方相異,如此可以促使下一代的免疫系統有補強改進機會(沒想到吧,汗味有這麼多學問)。

Q5.   女性排卵期時,比較喜歡方形臉或是柔和的線條臉型?

A:嗯,本壘板臉的人有福了,答案是「方形臉」(正確說法是寬下顎Square jaws),因為下顎寬、毛髮旺盛對女性直覺影像而言是男性荷爾蒙的象徵,所以本壘板臉的男性有福了,記得利用女伴排卵期時約會甚至提出求婚動作,保證事半功倍了。至於線條柔和的草食男也不要妄自菲薄,其實這樣長相在女性內建的直覺反應是好爸爸的象徵,除了排卵期時較吃鱉外,其他時候其實是蠻加分的(以上研究我們排除時尚要求以及美醜、個性,真的長得太抱歉或是個性難以讓人接受的,還是請洽醫美門診以及修身養性先。)

照片來源:許效舜的筍絲團

Q6.   陷入愛情的感覺會像藥物上癮?

A:近期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已證實,熱戀時的腦部反應跟用了古柯鹼或是鴉片一樣,所以你知道戀愛真的是像吸毒吧!簡單說,戀愛時,你會不斷需求更多的藥,喔,是更多的愛;而失戀或是停止戀愛就會引發戒斷症候群,失眠、憂鬱等,聽到一首情歌就讓你陷入瘋狂。好啦,請參考黃舒駿學長著作的「戀愛症候群」一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