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蓮子排體內濕氣?原來四神湯也是排濕高手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07

古人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一語道出體內濕氣難除的處境。網路流傳:「夏天吃蓮子可以健脾除濕」的說法,蓮子是否有除溼的效果,還有哪些食材也具有同樣功效?讓中醫師來說分明。

食物不新鮮吃下肚 易導致「脾虛夾濕」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凱平表示,夏季天氣炎熱,午後又常有雷陣雨,濕氣較重。而體內濕氣又分為「表濕」及「裡濕」,而「裡濕」便是造成脾胃消化出問題,出現急性或慢性消化不良,如腹瀉、腹脹、食慾不佳等「脾虛夾濕」症狀的原因。

特別要注意的是,「脾虛夾濕」導致的腹瀉與細菌感染引發的腹瀉有所不同,「脾虛夾濕」引發的腹瀉大便質地會稀稀水水;細菌感染引發的腹瀉,大便則會散發臭味、質地糊糊黏黏,民眾可依此做初步判斷,但若症狀嚴重,還是就醫諮詢專業醫師較佳。

「脾虛夾濕」該怎麼解?四神湯有助健脾理濕

王凱平中醫師表示,當身體因為吃壞東西出現「脾虛夾濕」的症狀時,確實可以吃點蓮子達到「健脾理濕」的效果。除了蓮子外,薏仁、山藥、茯苓,或是直接喝一碗四神湯,也都有相同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