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麻木?小心為周邊神經損傷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7-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王先生長期從事打字工作,每天有相當長的時間都在使用電腦滑鼠,所以右手前三指麻木,雖然甩手後會比較舒服,但有時候拿東西會掉,近來症狀加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就診後才發現是周邊神經損傷。

導致神經支配區域 感覺異常或是消失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說明,周邊神經是支配人體四肢軀幹的神經,同時連接大腦和脊髓,它能夠將身體各處的感知傳入大腦,另一方面將大腦的命令傳至身體各部的肌肉,以引發必要的反應和動作。若是周邊神經損傷,可能會導致該條神經支配區域的感覺異常,或是消失,同時伴隨肌肉無力、萎縮以及功能喪失,陳姿璇醫師指出,造成周邊神經損傷的可能原因有三:

1)慢性局部壓迫/

部分神經會通過骨頭突出處,經年累月的不良姿勢以及動作不當,往往會導致該處神經的壓迫以及損傷,如長期手腕的重複動作(打電腦、搬重物等),易使正中神經在手腕處受壓迫,其後果是造成手掌的第一至第三指,以及第四指一半的麻木,以及拇指掌側肌肉的無力,以及萎縮。

2)急性壓迫/

神經如持續長時間壓迫會造成急性神經功能喪失,如有些人喝醉酒一整夜將頭枕在上臂昏睡,隔天醒來後發覺手腕手指下垂無力,這是由於手臂上的橈神經受到急性壓迫所致,這類的陳京損傷通常具可逆性,及時治療可挽回。

3)外傷/

如車禍、刀槍傷以及重物壓迫等意外也會傷害周邊神經。

症狀有運動異常:肌肉無力、萎縮

陳姿璇醫師表示,周邊神經損傷的臨床症狀有運動異常:肌肉無力、萎縮、喪失肢體功能、感覺異常:包括疼痛、麻木、無知覺、燒灼或是刺痛等異常感覺、自主神經異常:肢體冰冷、出汗異常等交感神經症狀,陳姿璇醫師提醒民眾,正確的診斷和及時的醫療處置可以減輕神經的壓迫以及損傷,也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手術。此外,針對肢體功能的缺失,也可以施予適當的訓練,以減輕或是避免肌肉萎縮與變形。(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