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濕熱脾胃差...中醫師推薦:番茄加4種菜煮成湯,鹼化體質、清心降火

夏季天氣濕熱,容易感到倦怠、沒有食慾,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提供3道料理,番茄蔬菜湯、木瓜薏米粥、百合炒蘆筍,除了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並可清心降火、增進食慾;而四神湯可健脾胃、促進小朋友的吸收功能,夏天吃最好。 

番茄蔬菜湯,增進食慾 

周宗翰醫師指出,夏天氣溫高、濕度也高,導致脾胃運化機能不佳、食慾降低,追根究底,都是濕熱惹的禍,因此夏日飲食必須改為有助於「鹼化」酸性體質的食材。 

以番茄蔬菜湯來說,食材有牛番茄、高麗菜、紅蘿蔔、洋蔥、西洋芹等,膳食纖維豐富,可促進腸胃蠕動、增進食慾,對增進老人、婦女、小朋友的胃口很有幫助。 

木瓜薏米粥,潤膚養顏 

愛美的女性則可試試木瓜薏米粥,木瓜果肉細緻甜美、香氣濃郁,半個中等大小的木瓜就足以提供成人全天所需的維生素C,還能消化蛋白質,有健脾消食之效,加入薏苡仁、大米煮成木瓜薏米粥,具有清暑利濕、潤膚養顏的功效,非常適合夏季食用。

百合炒蘆筍,清心降火 

周醫師說,夏天容易感到燥熱、沒有食慾的人不妨試試百合炒蘆筍,以中醫觀點,夏季調養著重清心降火,百合可清心火、穩定自律神經,蘆筍清涼通絡,但蘆筍可能誘發發炎物質產生,關節疼痛的人需避免。

百合炒蘆筍可以降火氣、營養滋補。

 四神湯,小朋友吃最好 

他表示,四神湯可健脾利濕、促進吸收功能,就像西醫的點滴一樣,是極佳的營養劑,讓小朋友快快長高,也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水分,脾胃虛弱的老人可多多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