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矮?醫:其實是骨鬆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醫師,為什麼最近量身高發現我變矮了?是身體出什麼問題嗎?」這是許多過了五十歲以後的病患常在診間提出的疑問,大千健康醫療體系執行長亦為骨科醫師陳進堂表示,隨著年齡增加,身高確實會變矮,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更為明顯,而影響的主要關鍵就是骨質疏鬆症。

老化、體重太輕 使椎體密度空洞化

一般來說,上半身的高度是由脊椎的長度決定,分別由頸椎、胸椎及腰椎共24節組成,脊椎體和椎間盤會因為老化、賀爾蒙減少、甲狀腺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如:氣喘)、維他命D不足、體重太輕(如:過度節食、惡病體質)等因素,導致椎體密度慢慢空洞化,最後被壓扁,即形成骨質疏鬆,只要每節椎體少0.1公分,身高至少矮2.4公分,若椎體前後兩面扁平化的程度不一樣,就會出現駝背現象。

脊椎體空洞及扁平化 身高就會變矮

想要確認自己的脊椎體是否有扁平化的狀況,除了量身高之外,可將背靠牆,讓腳跟和臀部緊貼牆壁,兩眼平視前方,再測量後腦勺與牆壁間的距離,如果大於5公分則表示脊椎體已有扁平化現象,除此之外,骨質密度檢測是另一項較有科學根據的檢查,運用患者測出之數據和20歲年輕人的平均數據相比較,若超過一定範圍即表示有骨質疏鬆,脊椎體有空洞及扁平化,身高當然就會變矮了。

50歲以上 每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

預防骨質疏鬆平日在飲食上可補充高鈣食物,例如:牛奶、堅果等,也要多接受日照,才能促進鈣質吸收,濃茶及咖啡會讓鈣質流失的飲料盡量減少飲用,飲食不油膩、維持健康好體重,都是保護骨質的好方法,另外,超過50歲以上的民眾,也要記得每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才能維持好骨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