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咖哩防失智又抗癌?薑黃素立大功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0

不管是味道濃郁的印度咖哩、帶有甜味的日式咖哩,還是味道辛辣的泰式咖哩,都有各自的擁戴者,咖哩除了好吃外,網路還流傳:「吃咖哩有防失智、抗發炎、抗癌等功效」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咖哩,真的有如此多的神效?讓營養師為您解答。

薑黃素有防失智、抗發炎神效?薑黃素4功效在這裡

營養師陳怡錞指出,吃咖哩確實能有預防失智、抗發炎、抗癌等的保健功效,而這所有的功效其實都源自於組成咖哩的辛香料「薑黃」所含的「薑黃素」(Curcumin),薑黃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嫩薑或老薑,而是來自於一種名為「薑黃」的植物。

根據古印度醫書《阿育吠陀》記載,當時的人知道薑黃素具有消炎的功效,常將薑黃用於治療外傷、關節疼痛等發炎性疾病。現代研究則指出,每周吃2~3次咖哩,確實能夠降低失智風險。除了預防失智外,薑黃的抗氧化力強,還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癌等4大功效。

功效1/預防失智

目前已知,腦部的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中的蛋白質小塊會干擾細胞與細胞間神經突觸所發出的信號,影響記憶保留,是導致失智症的原因之一,而薑黃中的薑黃素,可以促進免疫細胞清除β-澱粉樣蛋白,抑制β-澱粉樣蛋白在腦部沈澱,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此外,過去國際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大腦的「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普遍分泌不足。BDNF是大腦最主要的神經滋養因子,有助於大腦神經細胞神經元和突觸生長,還能抵抗氧化、發炎等因素對腦部的傷害。

BDNF在與記憶相關的海馬迴和大腦皮層含量特別多,因此在長期記憶形成的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國外研究指出,薑黃素具有活化BDNF,促使腦神經細胞再生的功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