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多數人都搞錯!失眠的兇手不是「腦神經衰弱」,而是...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16-07-09

「神經衰弱」是一個經常聽到的名詞,剛開始是因為失眠的民眾經常會容易覺得疲倦,認為一定是腦神經衰弱的緣故。「廣泛性焦慮症」的問題是在於腦神經易緊難鬆,造成入睡困難,也睡不好。長期下來就容易疲倦,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人覺得衰弱,但腦神經卻不是衰弱,而是過度緊繃。久而久之,醫師為了給病人一個解釋,乾脆也跟病人說失眠、疲倦是神經衰弱所造成。

維基百科都說「神經衰弱」屬於心理疾病的一種,是一種大腦神經功能失調而造成的精神和身體活動能力減弱的疾病。神經衰弱在臨床上一般表現為:腦力不足、精神倦怠、對內外刺激敏感、情緒波動、缺乏忍耐性、失眠、多夢、心理生理障礙、工作效率下降等,但無器質性病變存在。

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又是心理疾病,又是大腦神經功能失調,又是心理生理障礙,自相矛盾卻又包山包海。老實說,醫學診斷上這個東西根本沒辦法定義,個人認為這些醫師純粹只是在應付病人,反正大家都這麼說。

現代醫學研究有一些新的發現,認為入睡困難或許和腦神經的過度活動有關,這和大多數失眠病人的經驗,覺得入睡前腦子想東想西,停不下來是一致的。再看看所謂的精神倦怠、對內外刺激敏感、情緒波動、缺乏忍耐性,這些都是廣泛性焦慮症的症狀,而且這些病人幾乎都有肌肉緊繃、胸悶、心悸,容易緊張與擔心。

廣泛性焦慮症的問題是在於腦神經易緊難鬆,造成入睡困難,也睡不好。長期下來就容易疲倦,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所以人覺得衰弱,但腦神經卻不是衰弱,而是過度緊繃。

反而憂鬱症才是腦神經衰弱,過大的壓力會造成腦細胞正維護機制失靈,使腦細胞功能下降,健康受損。憂鬱症的症狀則是心情低落、食慾不振、興趣下降、提不起勁、負面想法,甚至厭世。

有些身體狀況也會影響腦細胞健康,如腎衰竭或肝衰竭,這時病人反而會容易昏睡。當您下次再聽到神經衰弱時,請留意一下其他的症狀喔!不管是廣泛性焦慮症或憂鬱症,都是屬於精神科或身心科的範疇,需要盡早求醫。不要只是吃安眠藥處理失眠,以免越吃越多,甚至吃上下半輩子。

本文獲「黃偉俐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