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不喝咖啡就頭痛?咖啡因戒斷症在搗蛋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6

每天上班前若是能聞到濃郁的咖啡香,再飲下那微苦微甘的厚實口感,想必整日的戰鬥之魂也能瞬間喚醒,打起精神來應付接踵而來的挑戰。不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為什麼假日只要不喝咖啡就會頭痛?」莫非,咖啡真的會讓人成癮?或是裡面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讓營養師為您解答。

許多平時靠咖啡提振精神的上班族,原本以為一到週末就能享受睡到中午的幸福小確幸,然而,在沒有咖啡的刺激下,反倒讓人頭昏想睡、提不起勁,甚至伴隨著劇烈頭痛,徹底破壞美好放鬆的休假日。

咖啡因提神方式:抑制讓你沒精神的物質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在說明不喝咖啡就會頭痛的原因之前,需要先了解咖啡「如何」提振精神。咖啡因其實有個專業的學術名稱「三甲基黃嘌呤」,通常在喝下咖啡半小時後,咖啡因經過體內代謝,會使人體負責好精神的交感神經呈現興奮狀態,讓人渾身充滿活力。

不過,補充咖啡因提神,並不是像裝了強效電池那樣幫你補充精力,咖啡因的運作方式,其實是假裝成可以安定腦部的產物,抑制讓你沒精神的物質。因此,當假日不再飲用咖啡,讓人萎迷的腦部產物就會因缺乏「天敵」而讓人感覺更加疲憊、提不起勁。

長期咖啡因攝取過量 咖啡因戒斷頭痛恐找上門

然而,靠刺激交感神經堤神的咖啡因,其中之一的副作用就是會導致血管收縮,進而造成血壓升高。已經習慣咖啡因刺激,每天不喝咖啡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的人,一旦停止攝取咖啡因,當血管回復到原本的狀態,使得流向大腦的血液量增加,導致「咖啡因戒斷頭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