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包裝上有「L-麩酸鈉、苯甲酸」就嚇傻了?一張圖讓你搞清楚吃下肚的是什麼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食力特派2016-07-11

包裝食品依照規定要註明成分標示,像是泡麵、調理食品或是餅乾、零食等,除了食材名稱外,成分標示中經常穿插許多食品添加物的化學名詞,例如L-麩酸鈉、碳酸氫鈉、去水醋酸等等,這些專有化學名詞往往會讓消費者看不懂,甚至會降低購買意願。

來源:食力

食品標示的用意是「溝通」,告知消費者食品成分內含物,讓消費者因為了解食品而增加信任。但台灣現行法規規定必須食品標示要揭露品名、內容物、營養標示、食品添加物、過敏原、基改與否等等,再加上既有製造與有效日期等資訊,包裝上布滿密密麻麻標示文字,消費者未必會耐心詳讀,甚至會對資訊中過多的化學名詞產生反感。有業者無奈地透露,依照規定產品標示寫得愈清楚反而愈難賣。 

為了讓民眾更能看得懂食品標示,衛福部食藥署今年度特別召開專家會議,挑選民眾最常見的廿六種食品添加物,將「學名」與「通用名稱」整理比照,像是俗稱的味精其實就是L-麩酸鈉,小蘇打就是碳酸氫鈉等等,讓業者可擇一標示,使用消費者熟悉的名稱,更容易了解食品成分。 

在2016年3月4日公告的「食品添加物通用名稱」標示辦法中,僅就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中的中文品名」與通用名稱列表比較,而《食力》在此列表中增加其所屬添加物類別,讓消費者能夠從類別中,瞭解這些食品添加物的用途。 

來源:食力

常見的「L-麩酸鈉」俗稱味精,屬於調味劑,目的在增加食品風味。有些速食麵調味包成分標示「風味調味料」,並不屬專用名稱,依照規定需要詳實標示所含各項原料名稱,還要標示確實具有調味功能的添加物。  

來源:食力

烘焙食品、餅乾等經常會使用的小蘇打粉,化學名稱是碳酸氫鈉(NaHCO3),使用在食品上的功能是遇熱產生二氧化碳能讓烘焙物膨脹,因此也會標示為「膨脹劑」再加說明成分。 

來源:食力

在加工食品中被廣泛添加的「甜味劑」種類眾多,其中法定中文名稱「D-山梨醇」俗名是山梨醇醣,因為甜度與葡萄糖相當,能增加食品濃厚感,同時具有良好保濕性能,使食品保持一定的水分,用糖果生產中可保持食品柔軟。 

來源:食力

現行的食品添加物共有十七大類,三百多種細項,因此通用名稱不會僅有此次公告的二十六種,因此食藥署歡迎民眾若是有任何疑慮都能撥打「食品標示專線」0800600058詢問。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食品添加物之通用名稱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