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西瓜白色果肉營養竟大勝紅肉!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7-12

嗑一片冰涼的西瓜,真是消暑氣又降火,但是,現在要來顛覆你的想像!原來吃西瓜除了紅色果肉之外,一般人隨手扔掉視為垃圾的的帶皮的白色果肉,即「西瓜翠衣」,竟然營養價值大勝西瓜的紅色果肉,而且同樣都具有清熱解毒的功用。

西瓜白色果肉清熱利濕、消水腫

夏天容易出汗、口乾口渴、又尿液減少的情況下,吃一片清涼多汁的西瓜,可以清熱解暑、益胃生津,而西瓜在中醫也稱為「天生的白虎湯」。正是因為西瓜性寒,是退熱高手,與「白虎湯」退燒的效果相似,才有此名。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西瓜能吃的部位不僅只有紅色果肉,容易被視為廢棄物的西瓜果肉白色的部分,也稱為「西瓜翠衣」,性寒味甘涼,可以用於清熱利濕、消煩解渴,甚至用於口舌生瘡、消水腫、去熱咳;而且營養價值還大勝西瓜紅色果肉。

西瓜白色果肉可製成西瓜霜 緩解咽喉腫痛

西瓜白色果肉部份的妙用,還不只於此,若以中藥芒硝加上西瓜翠衣,便會在西瓜皮呈現白色粉末狀的物質,俗稱「西瓜霜」,可用於緩解咽喉腫痛,以及口舌生瘡等症狀,一般只需局部塗抹於患部,外用極有清熱、消腫及退火的效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