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光補水不夠!還有這兩個非補不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7-13

炎炎夏日,汗流不止,「運動要多喝水」,這是一般人的觀念,事實上,除了多補充水分之外,容易被忽略的是,還需要補充電解質與糖分,三法寶缺一不可,這樣才有助於讓身體維持平衡、提升運動續航力。

人體血液有90%以上是水分,一般人流失約1%體重的水分,體力與運動表現就會受到影響。然而,運動時不容易感到口渴,或是沒時間補充水份,所以常在流失2%至3%體重的水份後,才會感到口渴。水分流失一旦超過體重的5%,就可能導致脫水、中暑、抽筋、熱衰竭等,甚至心肌梗塞等症狀,不可不慎。

運動前、中、後都要記得補充水分

建議在運動前、中、後都要記得補充水分,運動時每10至15分鐘需補充150~200c.c.的水,運動後也要持續補充水份。

有的人誤以為在運動過程中可以喝咖啡、茶來提神,其實錯了,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利尿,反而會加速人體水分流失;至於有的人喜歡在運動中補充碳酸飲料,則不建議,碳酸飲料往往含有氣泡,容易在運動過程中產生腸胃不適,所以不適合在運動或流汗時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