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古人都說讚的消水腫良方:紅豆水,這兩個時段喝更有效

身體出現水腫

如果是因為重大疾病,像是腎臟、心臟狀況不好而導致身體水腫時,就需要接受正規的治療。不過,有時候因為體內不平衡,身體也會水腫。

東方醫學的觀點是「因為代謝水分的能力不足才會水腫」。這樣的能力因人而異,如果代謝水分的功能不好,卻攝取超過所需的水分,體內積水就會水腫。另外,水分會造成身體虛冷,血液循環變差,就更容易水腫了。

腿部容易水腫的人,在腿部增加肌肉很重要。因為小腿肌肉的活動會類似幫浦作用,把水分往上送。

至於飲食的調味,外食或現成的熟食多半重口味,也用了比較多的化學調味料跟添加物。這類飲食通常鈉含量很高,會在身體累積水分,也是造成水腫的原因。

消解水腫自古以來有個大家熟知的食材,就是紅豆。紅豆中含的皂素具有利尿作用,有助於將水分排出體外。

食材重點提示

調整體內造成水腫的水分,要多攝取含鉀的食物。

含有豐富的鉀

冬瓜……成分中幾乎都是水,利尿作用自古就受到矚目
山苦瓜……原本是沖繩的鄉土蔬菜。具有利尿作用,可將鹽分排出體外
小芋頭……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防止水腫
山藥……有很強的利尿作用,並有助身體排出多餘鹽分,減少水腫
紅豆……內含豐富的鉀,有助於排出鹽分及老廢物質,提升水分代謝

學習古人的消水腫良方

自古以來認為能有效消水腫的食材,就是具有利尿作用的「紅豆」跟「薏仁」。紅豆常用來做日式甜點跟紅豆湯,薏仁則煮成薏仁茶。兩種也都是很重要的藥材。

紅豆另有「紅鑽石」的別名,由此可知古時候的人是多麼重視這項食材。當作藥材時,不加糖直接將紅豆單用水煮。由於紅豆的有效成分都在皮裡頭,光是小火慢燉就能溶解出有效成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